2011年6月2日 星期四

期末心得



這學期是我在大學第一次參加有關服務學習的課程,這一堂課的內容有戶外學習和在教室討論分享兩大類,而戶外學習的活動,我這學期有參加身心障礙者體驗營,和高雄特教學校科技輔具研討會和莫拉克風災電腦教室再生計畫,以及喜願麵包坊.而每次的戶外學習,讓我都有不同的感受,而在教室與同學老師一同分享更是這門課,很重要的一個過程,因為每次的活動,大家經歷的事情都不太一樣,而感受也有不同的差別,每次聽完別人分享,讓我可以對整個活動更加了解,也可以學到大家對事情有什麼不同的看法,以及對事情有哪些不一樣的思考,更重要我們可以討論哪裡有不好的地方,期許下次的活動可以更加完美.

身心障礙體驗營對我而言有許多很深的感受,在這個活動中,我們可以與許多不同的身心障礙朋友,近距離的面對面,可以很清楚知道他們在生活上有哪些不方便的地方,不僅僅對於研究方向,有許多靈感,另一方面,對於不是很常遇到身心障礙的朋友的我們,讓我們也學習到該如何用一種站在他們的角度來與他們接觸,因為他們更需要的是一種關心.而高雄特教學校科技輔具研討會,我們親自到這間學校,聽特教老師說明特教學生在生活上所遇到的種種情況,而我們可以對於他們的環境有更多的認識,讓我們可以有更貼心的設計.莫拉克風災電腦教室再生計畫,大家利用課後有空的時間,一起來研究電腦該如何維修保養,這一段的時間,讓我對於電腦有更多的認識,對於我可以把我會的東西與大家一起分享,並且用在幫助社會上有需要的朋友身上,讓我內心中有一種說不出來的快樂.
這學期很謝謝老師,為我們安排如此豐富的課程,讓我們對於學習有一種全新的認識,也讓我們的生命更加開闊,這些收穫是在課堂上很難有的經驗.

1 則留言:

  1. 老師本身不是身心障礙專家,也不是社會工作者,我深信學生的輔具專題需要結合身障與社工,才能跳脫實驗室裡的閉門呻吟與搬弄,真正貼近使用者需求。我們何其有幸,研究路上有專業人員隨伴,正如志展說的 : " 我們是幸運的一群,有淑芳老師這些專業人員當後盾,我們才可以沒有顧慮的往前衝 "。

    回覆刪除